2006-10-04

湘西走马观花(转)

第三天就是我们开进山里的日子啦。 从市里到张家界的风景区“武陵源区”还有四十分钟的路程,汪汪就在这里给我们讲了下土家阿妹出嫁前一个很特别的习俗:哭嫁。 哭嫁,就是出嫁前用哭和唱得方式表达对亲人的不舍,对家的留念。 据说以前这样的哭唱会延续一个月之久,而现在也至少要哭上七天。每个土家女孩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哭嫁,不会哭嫁的女孩会被认为是不贤惠的,将来很难找到人嫁-_- 一般来说,哭嫁第一天是哭念父母的养育之恩;第二天则是哭述与家里亲人的情谊;第三天为上门拜访的客人而哭表达对他们的感谢;而之后则是触景生情,看到椅子哭椅子,看到床哭床,一哭就是好几天。当然哭完啦,父母会让阿妹把这些哭过的东西通通带走以示关心。也就是说,后面几天哭得越伤心,父母给的嫁妆就越多,到拉婆家就越受尊敬,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哭嫁被看作一个女孩贤惠与否的标志了吧;) 峪园隧道 穿过了张家界2714米长的峪园隧道,我们马上就要到达目的地了。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,门票245元,有效期两天,需要手印配合ID卡同时使用。我在想,要是第一天进去的时候按手印的手指出了什么意外怎么办.....哈哈,不过要真有意外,在这样的悬崖峭壁上也不会只出在手指上;)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张家界的为外界所知,得益于吴冠中的画,而吴冠中当年作画写生的地点就在我们今天游览的黄石寨和金鞭溪。 “不到黄石寨,枉到张家界”的口号随处可见,也让黄石寨对我充满着诱惑。跟团的缺点就是,你永远都得随大流。我们团里没有一个人是想爬爬山,呼吸下新鲜空气的,所以我也只好跟着fb坐缆车上山啦。当然,坐缆车上山看到的景观和爬上去是完全不一样的。上黄石寨的缆车设在两个高大的山峰之间,随着缆车的攀升,就觉得自己踏了筋斗云前往天宫,而南天门高大的石柱就在你手边触手可及,实在壮观! 缆车上触手可及的石峰 黄石寨索道 只用了五分钟左右,我们就上到了黄石寨。也正是这时,悲剧发生了....原本估计还能照个1-2百张的电池居然没电了,而我的备用电池已经被司机带到了遥远的地方.... 节哀顺便,我只能跟自己说,留点遗憾以后再来吧-_-|| 相机不能用了,但是美景不能错过,特别是在张家界森林公园最高的观景点摘星台上,一览众山小,所有的奇峰怪石尽收眼底。估计到了晚上,有皓白的月光作伴,这里将成为真正的摘星台。想想头上是满天的星辰,脚下是幽幽的山谷和峻拔的怪石,是多么令人的神往呀;) 作完啦白日梦(要是有机会还要去作黑日梦^^),我们就该下山了。走下山大概1个多小时,要是带足了干粮还是走下去比较惬意。但是我们团队这几天都是用桶吃饭的(也就是饭桶:),早就等不及要下山吃饭啦,我又不能用相机,也就随大流,一块坐缆车了。看着一座座山峰在身后升起,我知道,我们又回到人间。 午饭过后,我们又马不停蹄的赶到金鞭溪。这里不得不提张家界公园里面无处不在的景区bus,基本上不会让游客在没有风景的地方走超过十分钟的路程,也让公园里面的游览变得轻松很多,排队也比九寨好多了。九寨那种排队看景的场面我实在忘不了#%*%$#%。 金鞭溪景区主要的游览内容就是沿着金鞭溪旁的铺石小路,仰视张家界独特的石英砂岩风貌。 金鞭溪总长5.7公里,周围都是郁郁葱葱的森林,步行需要两个多小时。但是要是有时间慢慢的欣赏,我想就是走一天一夜也不会累。从地面抬头看张家界的山,别有一番峻拔的气魄;近处看山壁特有的岩隙就像健美的肌肉,充满着力量。寻着小道旁潺潺的溪水,我们一路高歌前行,连在山上断了气的相机,也跟着凑起了热闹,同意我再压榨下她可怜的电池;) 金鞭溪旁 欺负完相机,我就跟着旗帜汪汪走了。一路上和她聊得很高兴,特别是她的那种纯朴的帮助别人的理念让我突然觉得很震撼。我才发现自己原来已经在现实的物质社会中迷失。忽然好怀念读书时那个充满理想,充满愤怒,嫉恶如仇的小孩来了.... 呵呵,近三个小时的路程很快就结束了,在大自然的怀抱中,人真的很容易找回自己。这里没有欺骗,没有利益,没有尔虞我诈只有最原始的自我。在城市里,在没头没脑的忙碌中,很容易就被物质所左右,忘记为什么而活;如果你有过和我一样的迷茫,你也可以来这里,感受一下自然,思考生命的意义。 游完了金鞭溪,我们就坐上了下山的bus。 山下公园门口有一个水库,水库下面有一个国家激流回旋(Canoe Slalom Wildwater)奥运队的训练基地。在电视上看过,没玩过,觉得蛮有意思的。不过等走过去看,那些买了票的游人不过是坐在橡皮艇上,随着人造水流漂到下游而已。倒是有人在激流回旋,可都是运动员在训练,只好作罢;( 好不容易拿到了电池,就顺手拍了些山下的景观。 过瘾 用于激流回旋的人造瀑布 水库,可惜好久没下雨了 据说我们住的地方是红灯区,汪汪再三交代晚上不要出门.....就有乖乖吃完饭洗洗睡了。

0 Comments: